投稿指南

 

文章分类


本刊文章类型分为:研究报告REPORT、特约综述REVIEW、动态评论FOCUS、观察视角OBSERVATION、热点争议ARGUMENT、学术活动ACTIVITY
 
研究报告REPORT
研究报告是指原创性的科学研究论文。论文的长度并无严格限制,大致在2000到10000字之间,包括所有的文本。
研究报告稿件内容包括:标题页,摘要,关键词,英文对译,前言,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致谢,参考文献,表格,插图说明,附录说明。特别的文章根据需要不一定按照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的结构,而是根据需要编排。
研究报告必须是原创性的,严禁剽窃他人已发表的研究成果。剽窃行为一经发现,作者将不会再被接受任何论文发表。本刊保留付诸法律解决的权力。
 
特约综述REVIEW
对于每一专门领域进展的回顾文章属于这一类。特约综述一般由编委约稿和评委推荐,作者也可以直接投稿。稿件内容包括:标题页,摘要,关键词,英文对译,正文,致谢,参考文献,表格,插图说明,附录说明。字数在2000到10000字之间。也可适当延长。综述的参考文献尤其要全面。
 
动态评论FOCUS
动态评论是指介绍某一最新的发现或研究成果,评论其意义,引申其价值,进一步分析它与人类学各个领域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促进作用。动态评论的稿件包括:标题页,评论对象出处,摘要,关键词,英文对译,正文,致谢,参考文献,表格,插图说明,附录说明。字数在1000到10000字之间。
 
观察视角OBSERVATION
观察视角是一种比较活泼的文章类型。这种文章类型主要包括对一些特殊人类学现象的观察记录。包括在田野调查、旅行途中发现的有趣现象,作者的家乡的特殊的人群风俗习惯、文化现象和体制特征。文章长度比较随意,一般是500到10000字之间。内容格式与综述大致一致。但是要在摘要中必须要说明群体名称、地点、观察时间等要素。如有可能,列出群体的ISO639-3编号(参见http://www.ethnologue.com/)。文章中最好提供必要的地图和观察照片。
 
热点争议ARGUMENT
对特定的人类学主题的争论。长度在500到5000字之间。热点争议的内容格式是标题页,简明摘要,关键词,英文对译,正文,参考文献等等。标题的格式可以分两行:第一行为本文标题,第二行为“回应某某作者某文”。本刊鼓励作者就某些人类学热点进行争辩。争辩中必须就事论事,不能有任何人身攻击的言论,也不能有影响国家统一稳定、影响民族团结发展的言论,也不能完全没有证据和逻辑地妄加猜测。
  
学术活动ACTIVITY
一种通告形式的文体。内容包括:活动标题,关键词,活动简要说明,承办单位,活动时间地点,参加方式,联系方式等。标题和关键词需要英文对译。
 
英文翻译如果作者有困难,我们的编辑可以协助。
 
 

基本须知

所有被本刊接受的文章,版权都归作者和《现代人类学通讯》编辑部共同所有,由本编辑部出版发行。本编辑部不利用文章作任何营利活动。

在文章发表之前,作者与编辑部和审稿专家之间必须就有关内容和组织方式商议确定。包括文中使用的并非作者创作的内容的使用许可。

文章的所有内容和附件,无一例外,必须转送到本刊编辑部。

在专家评审中,文章的所有内容(包括附件、图片、表格等)都必须经过审定。

所有文件在传送到本刊之前必须检查确保可以正确打开。

为了避免文本可能发生的转译错误,在投稿前请确定文本并无歧异,作者没有进一步自行修改的必要。

文章的内容(章、节、附件、标题、副标题等等)都必须根据本刊各种文章类型(研究报告、特约综述、动态评论、观察视角等等)的格式要求进行格式化。请参考下面的论文准备指南和近期发表的论文格式。

对于专门创造的或非常少用的字符,网上发行和印刷出版都会有困难,这将会导致出版延迟。因此作者应该尽量使用标准的常用字符,以方便处理。特别是数学公式中,作者应该使用标准的数学符号。汉字应该在“宋体-方正超大字符集”字体中出现的汉字范围之内。 如果有必须使用的无编码汉字,请以“插图”方式出现在文中。

作者必须确定所有的注释必须遵照本刊的注释规则使用标注符号、顺序和位置等等。其它期刊的标准并不一定适用本刊。尤其要注意使用脚注作为主要注释方法的期刊,与本刊完全不同。 只是标准参考下文。本刊基本按照芝加哥文体手册第15版(Chicago Manual of Style, 15th edition)标准,但是在文中采用数字序号标注,而不用被引作者姓氏,以节约行文空间。

投稿时,图片必须作为单独的文件发送。评审时的图片精度并不是出版时的精度。

在专家评审过程中,如需对图片作任何修改,为了能够整合文档,必须对图片标题和说明等内容也作适当调整。
 
 


文件命名规则

本刊只接受Microsoft Word (*.doc)格式的文本文件。文章所有的文字部分(按顺序为:标题页、摘要、正文、致谢、参考文献、插图说明、表格、等等)必须在一个文件中。每一张插图必须是一个单独文件(*.tif)。 请遵守下面的文件命名规范。 (EXT = 扩展名):


ms.DOC 文章文本(包括文章的所有文字内容)
fg1.TIF, fg2.TIF, 等等。 插图文件
video1.EXT, video2.EXT 可接受的视频格式:动态 GIF (*.gif), MPEG (*.mpg), QuickTime (*.mov, *qt), MP4 (*.mp4), AVI (*.avi) ,请控制文件大小在1M以内。
audio1.EXT, audio2.EXT 可接受的声音文件: MP3 (*.mp3), QuickTime (*.qt), WAV (*.wav) 请控制文件大小在500K以内。datafile1.txt, datafile2.txt ascii 机器可读数据文件

稿件首页
首页所包含的内容包括投稿的文章类型,文章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稿件包括的图表数目,基金支持,作者简介与联系方式,通讯作者信息等。
 
本刊的文章类型有6种,作者应该跟据文章内容确定投稿类型。但是编辑有权决定文章发表时的所属类型。作者确定的类型不恰当可能会延迟文章的发表,因为不同类型的文章会有不同的编委和评审专家负责编辑和审查。
 
文章的标题必须直接说明文章的中心内容,有总结性质。标题必须简单明了,让读者可以根据标题了解文章的大致内容。标题不能过长,以20个汉字为限。也尽量不要用生僻的古文。
 
作者姓名必须按照适当的顺序排列,所有作者在投稿前应当协商确定排序。本刊采用实名发文,不接受假名。
 
作者单位要注明单位和详细的科室,所在城市,邮政编码,国家。有多个单位时,作者与单位之间用数字序号标注对应关系。
 
基金支持须写明项目编号和承担单位。
 
第一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性别,研究方向,学历.通讯地址,电话,电子邮件地址.
通讯作者简介内容要求与第一作者简介一致。
只有研究报告和特约综述需要作者简介。


摘要
摘要长度、内容结构、缩略词等等必须符合期刊的标准。因为摘要可能会被单独转引,所以不要使用特别注释。研究报告和特约综述的摘要长度一般不要超过500字, 动态评论和观察视角的摘要不要超过300字,热点争议的摘要不要超过200字,学术活动不需要摘要。
 
关键词
除学术活动以外,其它的文章类型都要提供关键词,以方便读者搜索到你的文章。关键词数量为3-8个,需要体现文章的最关键主题,使用词汇应当是读者在查找同类文章时常会使用的。
 
英文对译
标题、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图表名称 都应该有英文对照。作者如果没有能力翻译英文,应该在来信中特别指出,我们的英文编辑会适当地提供协助。
作者姓名中,姓氏应该全部大写,以便于区分姓名。姓名的前后顺序遵照该作者的民族习惯。

网上附件内容
网络版内容和印刷版内容尽量吻合。仅在网上发表的内容包括以下两种。1、无法印刷的文件,2、行文过长的文件。 行文中应最后列出附录说明。
 

插图
详细的编辑和技术要求请参照我们的指南。

插图必须根据在文中出现的顺序编号。

尺寸
投稿的插图应当与发表时的尺寸大致相当,但是应当保证可以适当调整尺寸。

格式
我们的电子版需要使用TIFF文件。我们不能接受 MS PowerPoint, MS Excel, 或 MS Word的图片。但是你可以投寄一个PDF格式的线条格式图片,把office文件转换成PDF文件以保证内容不会因电脑系统不同而转变。

精度
线条格式:800 dpi.
灰度格式:600 dpi.
照片格式:300 dpi.
彩图:CMYK 文件300 dpi.

线条粗细
不要使用过细的线条,特别对于需要缩小的图片。实线至少是一号粗细。不要使用大部分电脑默认的发丝粗细。

字体
在通篇文章的插图请使用同一种字体。请使用标准字体,汉字使用“宋体-方正超大字符集”、“宋体”、“黑体”、“楷体”,英文使用Times, Arial, Helvetica, Symbol。其它文字尽量使用Arial Unicode MS。版式要清晰,以保证印刷时可以阅读。在印刷尺寸下,图片中的字体大小不可小于6号。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应该在文本文件中另起一页。

灰度
准备灰度图片时,请使用灰度范围20%-80%,每一个灰度至少间隔20%。 如果可能,使用不同的花样图案作为底板,以替代灰度来区别不同的区域。灰度图片不能包括任何彩色内容。

彩色
黑白文件不要包含任何彩色内容。

印刷时需要的彩色图片
只有当彩图能够更清晰地表达内容和帮助理解时,才被选用,否则应当使用黑白图片。彩图尽可能保证转变成黑白版本也不会丢失必要的信息。也就是说,在彩图中应该有必要的深浅差异和线条。像深红和深蓝在转变成黑白格式时不能分辨,就不宜用以区分插图内容。
准备刊印的图片文件应当是CMYK(四色)格式,而不是RGB(三色)格式。RGB格式不合适刊印,在转换成CMYK格式是可能造成色彩的失真。


表格
详细的编辑和技术要求请参照我们的指南。

表格一般是用来罗列数据的。与文章内容没有直接联系的列表应该作为附录。

表格必须按照文中出现顺序编号。

单一表格不应该包括不同类的各种部分。否则应当作为多个单独的表格。

表格必须用适当的软件编辑,比如MS Excel或者MS Word里面的表格工具。请不要用图片或者简单的文本排序。

作者可以参考近期的期刊以了解数据表格的格式如何设定。你的表格有可能需要倒置,或者有些表格内容可能需要调整到表格说明中。

准备表格时要注意页面的尺寸,表格要适应页面,表中的字体大小要保证在印刷时清晰可读。

综合图形和表列数据的材料最好用图片格式投稿,而不是表格形式或图表分开格式。但是如果特殊的字符比较小,与表格形式比较吻合,则可以作为表格投稿。
 


参考文献
文中所有应用他人的论点,除非常识,都应当提供参考文献。直接应用他人的语句应该用楷体,以区别于作者语句的宋体。直接引用的西文原文应该用斜体。作者必须确定所有的参考文献和引用格式符合本刊的规范。

文中标注参考文献使用方括号数字序号格式:[1] [2]…… 不需要上标,数字使用蓝色字体。行文中所有的注引都必须在文后的参考文献条目中有所对应。相应的,参考文献的所有条目也必须在行文中出现过。
 
参考文献数字序号必须根据行文中出现的顺序编号。包括脚注中和图表说明中注引的参考文献。图表中的注引编号根据图表在行文中应当出现的位置确定。

任何可能情况下,作者都应当直接从原始文献中直接获取注引信息,不要摘录网络上的二手信息或其他作者的参考文献,以免以讹传讹。

作者必须确定参考文献中所印作者的姓名无误。文章名和书刊名准确无误。

所有的网络链接和电子邮件地址都必须完整而且当前有效,过期和在建的链接请勿提供。无用和过期的链接是不能接受的。
参考文献条目中的标点符号全部用半角符号。
范例:
  古书:
1.班固(汉).汉书.卷六十四下.严硃吾丘主父徐严终王贾传第三十四下.
  新书:
2.Gordon RG Jr(ed.) (2005)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Fifteenth edition. Dallas, Tex.: SIL International. Web version: http://www.ethnologue.com/
3.宋蜀华(1991)百越. 长春:吉林教育出版社.129-139.
  期刊文章:
4.李辉,潘悟云,文波,杨宁宁,金建中,金力,卢大儒(2003)客家人起源的遗传学探索.遗传学报 30(8):7-14.
5.Wen B, Li H, Lu D, Song X, Zhang F, He Y, Li F, Gao Y, Mao X, Zhang L, Qian J, Tan J, Jin J, Huang W, Deka R, Su B, Chakraborty R, Jin L (2004) Genetic evidence supports demic diffusion of Han culture. Nature 431:302-305.
  文集单篇:
6.钱乃荣(1987)奉贤东西乡的语言同言线.见:李振麟(ed)语言研究集刊I.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97-308.
  会议论文:
7.潘悟云(2001)语言接触与汉语东南方言的形成.见:邹嘉彦(ed) 香港语言接触圆桌会议论文集(香港,2000年8月28日-29日).香港: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
8. Deka R, Huang W, He Y, Wang H, Wang Y, Wang Y, Li H, Weeks DE, McGarvey ST, Jin L (2005) Portability of the HapMap: Linkage Disequilibrium sharing between the continental populations and the Samoans of Polynesia. ASHG Annual Meeting, Salt Lake City, UT. October 23-29, 2005.
 
 

数学符号
所有的方程式和数学公式都尽可能使用标准的数学公式。
所有的公式都尽可能在一列分栏的宽度中。
 
 
 
 
投稿方式

投稿请通过电子邮件寄到COMonCA.ed@gmail.com
 
本刊欢迎人类学各领域的专业研究人员和业余爱好者踊跃投稿,共同促进人类学研究的健康发展!